联盟介绍
首页» 联盟介绍» 行动计划
 

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行动计划 (2021-2025)

作者:联盟秘书处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经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员充分沟通协商,达成以下行动计划:

一、开展人才培养,共享教育资源

1.持续扩大成员间留学生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托各类奖学金项目,在上一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成员间留学生规模;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成员单位相互签订学生培养协议,开展学生交换、访学等活动;在成员单位间探索建立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机制;共同建设农业领域专业课程。

2.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依托成员单位现有培训条件,针对成员单位农业主导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开展成员单位之间的职业农民、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等培训。

3.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开展国际合作办学。

二、加强科研合作,促进技术推广

1. 拓展“丝绸之路”农业学术交流渠道,完善学术合作交流平台。针对后疫情时代,各国农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联盟国际间合作交流资源,拓展农业科技学术交流渠道,举办各类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联盟校(院)长论坛等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完善学术交流平台。

2.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农业关注的焦点领域开展合作研究。针对后疫情时代,联盟国家间面临的食物安全、资源环境、智慧农业等领域的重点科学和技术问题,创新联盟合作机制,构建多渠道合作研究平台;探索建立“丝绸之路”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农业环境可持续发展、农业节水、智慧农业和食物安全等研究中心等;重点在旱区农业、食品安全、健康养殖、全球气候变化与应对、生态环境建设、节水农业、智慧农业、农业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3.围绕当地农业发展需要合作开展技术推广。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联盟国家级间农业技术数字推广示范平台,紧密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农业发展需求,发挥成员单位优势,鼓励联盟单位将本地区先进技术纳入到信息库中,借助现代信息开展远程农业技术服务,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实现先进技术的跨国推广示范,成为全球农业技术推广典范。

三、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

1.建立联盟成员间线上交流平台,拓展多渠道交流。针对疫情对联盟的影响,建立联盟线上交流平台,弥补因疫情导致线下交流困难,补充线下交流不足,为联盟成员提供跨时间、跨越空间的交流平台;各成员单位可根据各自合作意向,在联盟框架下构建多样化、有特色的子联盟等形式的交流计划;除了联盟大会之外,可以在平台上随时开展交流。

2.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鼓励成员单位,利用联盟机制,举办各类知识竞赛、文化体验、体育比赛、文化艺术节等各类活动,增加双方的了解。

3.推动“丝路文明交流中心”建设。针对联盟间对丝路沿线文化、教育、技术、生态等领域文化传播协同研究的需求,利用联盟的人才、学科优势,加快“丝路文明交流中心”建设,促进丝绸之路人文交流。

四、研讨政策法规,推动互学互鉴

鼓励成员单位就后疫情时代,农业农村社会发展的有关的法律、政策问题,成立协同研究小组,开展协同研究,为沿线各国政府农业相关法律、政策的发展完善提供决策建议。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