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联盟动态» 2021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21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学锋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04研讨会会场_副本.jpg

6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邵明安、王焰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等1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01邵明安院士主持研讨会开幕式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07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主题报告

0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06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致辞并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办。我校邵明安院士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在开幕式上致辞。刘嘉麒院士、侯立安院士、王焰新院士等16位专家作了《排除黄河下游隐患、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饮用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水循环与生态修复》等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流域水文与水资源、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第四纪与全球变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4个主题在分会场作了近60场学术交流。

从生态系统角度来看, “一带一路”地区涵盖了三大洲几乎所有类型的陆地生态系统,拥有地球上最大的河流、山脉、森林、草原、沙漠,以及世界上最密集的人类活动区,海拔由海平面到地球上最高的位置,有全球最热、最干燥、最潮湿的极端气候。“一带一路”的区域范围决定了其地理环境的复杂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空间差异明显。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发展对环境的不断开发利用,出现了诸如全球气温上升、冰川融化、干旱、洪涝、水资源短缺、水污染、草地退化、森林减少、冰川退缩、湖泊萎缩以及生物物种减少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为了更好地支持和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本次国际研讨会以“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聚焦生态环境安全领域国际科技前沿,探索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和对策,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决策支持。

06与会嘉宾合影留念_副本.jpg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