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联盟动态» 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现代化的西农青年担当
 

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现代化的西农青年担当

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蔡胤凝 王学锋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合闸,设备运转正常。抽水,田间滴头均匀出水。加压,喷头喷洒出漂亮的水线。终于,无漏水、无返工的水肥一体灌溉系统历经三年,在乌兹别克斯坦落地。

af43d0b8deff4e249af88a863d6918bc.png
荆宇鹏(右一)、聂欣欣(右二)与阿里木教授讨论节水方案

今年4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荆宇鹏、聂欣欣,经过7个小时飞行,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开始中乌节水农业海外示范园里设备安装、气候调研及人文调查等工作。项目历时180多天圆满完成,二人顺利回国。

中乌节水农业海外示范园项目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塔什干灌溉与农业机械化工程大学于2019年计划开展的政府间合作项目,能够实现灌溉和施肥的信息化、精准化和自动化,真正实现现代农业的远程管理。受疫情影响,项目一再搁置。为尽快推动项目落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德兰教授委派荆宇鹏、聂欣欣克服重重困难,毅然踏上赴乌行程。

来到乌兹别克斯坦,由于在国家政策、思维方式、理解程度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导致设备安装位置及安装流程等存在一些分歧,这成了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为了更好地达成共识,两名研究生多次与塔什干灌溉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阿里木教授团队讨论设备安装、混凝土施工、电焊安装等工艺。同时,他们还主动加入对方合作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向团队师生介绍中国农业机械使用情况和农作物产量情况,展示该技术在中国农业各领域应用后取得的效果和成绩。一个个真实的数据、一张张鲜活的图片让对方相信了中国团队的技术和方案。

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荆宇鹏、聂欣欣早上5点起床做饭,一个半小时车程抵达60公里外的示范园,中午就在示范园吃点水果和馕,晚上甚至第二天凌晨才能回到宿舍。除了要忍受40℃以上的高温,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仅仅八月份,两个人就各瘦了15斤。他们表示,尽管技术认同和技术推广让他们吃了一些苦,但是看到西农设备在这里落地,团队的研究成果能应用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那些所谓的“苦”也变成了有价值的“甜”。“青年人的奋斗意义在哪里,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答案。”两人坚定地说。

在乌期间,两人除了做好项目的事,还抽空跟随合作大学的本科生前往示范田了解当地农作物的种植情况,到当地农户家调研田地灌溉、施肥、农作物产量等情况,更加深刻认识到示范园中使用的高效智能节约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方式推广的价值和意义。此外,他们还积极介绍中国文化,加入中文课堂进行中文教学,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和农业发展历史,展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的成果。

乌兹别克斯坦一行,更加坚定了荆宇鹏、聂欣欣潜心科研的意志。他们表示:“以所学、所获推动上合国家农业现代化,为‘一带一路’贡献西农力量,这是我们所学专业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未来人生追逐的方向。”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