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联盟动态» 甜樱桃凝结深情厚谊
 

甜樱桃凝结深情厚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01     浏览次数:

     

(匈牙利)卡若利·赫鲁特科

  我被中国人民那种吃苦耐劳、奋斗不息的精神深深感动,这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我衷心希望匈牙利与中国的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

  在我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两张照片,一张是我获得2015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颁奖照片,另一张是美国著名匈牙利裔农学专家福斯特·米克拉斯的照片。福斯特教授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与中国开展农业技术合作的美国专家之一。正是在他的邀请下,1994年我第一次前往中国,参观他在陕西与当地政府开展的樱桃种植实验园,从此结下了与中国深厚的情谊。

  1994年的中国之行,我有两个比较深刻的印象:一是当时中国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差距较大。尤其是在农村,农民的主要收入仍然靠种植粮食作物。有的农民全年纯收入仅几百元人民币;二是由于长期耕种粮食作物,中国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土壤质量都遭受了破坏。我第一次到中国时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但中国西部很多地区的植被覆盖率很低,放眼望去一片黄土。

  上世纪90年代,樱桃在中国是非常稀罕的水果。中国传统的樱桃品种果实小且味道偏酸。我当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将欧美的甜樱桃品种引入中国。中国有句谚语,“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树难栽的原因之一,是樱桃树对土质和气候的要求比较高,其次是樱桃树极易患根癌病,这也是长期困扰中国樱桃种植的难题。

卡若利·赫鲁特科(左二)在陕西农村指导当地农民种植樱桃。 资料图片

  为了寻找适应中国环境和土质的品种,我与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樱桃科研团队专家们进行了数年实验,反复筛选、嫁接品种,帮助陕西引进一批樱桃优良品种和砧木。我培育的抗根癌性强的马哈利砧木引入中国后表现优良,樱桃根癌病的发病率降低了40%,目前已成为中国樱桃主要生产用砧木。此外,我还与中国同行一起总结出樱桃“V”字形设施栽培技术和樱桃纺锤形整形修剪技术,大大提高了樱桃产量,广受种植户欢迎。据陕西省政府提供的数据,目前我所提供的品种和技术在华受益面积已接近20万余亩,每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约6亿元。

  从1994年至今,我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有时是参加学术会议,更多时候是在樱桃园里向果农们传授种植技巧。刚来中国的时候,农民们还非常贫穷,没有什么像样的交通工具,如今果农们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了。

  25年来,从秦岭地区到塞北沙漠边缘,从山东沿海到新疆的绿洲,我见证了樱桃种植在中国的普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毛乌素沙漠地区进行的樱桃种植,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沙漠地区种植欧美大樱桃。在中国,樱桃已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作物,也是中国人民让沙漠变绿洲的有效武器。如今,陕西水土流失问题大大缓解,植被面积得到很大恢复。这是中国政府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赏樱桃花、采摘樱桃,加工与樱桃有关的农副产品……现在,中国不少地区都开发了与樱桃有关的经济产业链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又将这种生产、旅游和消费结合在一起,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中国农民的很多创意值得匈牙利农民学习。

  我被中国人民那种吃苦耐劳、奋斗不息的精神深深感动,这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是对我工作的重要肯定,也是我毕生的骄傲。农业技术合作的果实凝结了我与中国的深情厚谊。我衷心希望匈牙利与中国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中国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世界园艺学会樱桃分会会长、匈牙利布达佩斯考维尼斯大学果树系系主任,本报驻波兰记者于洋采访整理)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